Scroll Top

「建設和平」研討會

「建設和平」研討會已於11月6日完滿舉行,請按此瀏覽當日精彩照片。

源起

自2019年反修例運動以來,香港政治社會氣候急劇轉變,公民社會分崩離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對立加劇,社會潛在深層次危機。因應香港的社會劇變及創傷,施達自去年5月與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合作籌劃「栽種和平」項目,透過舉辦一系列的工作坊、活動及課程,推動社會各持份者(包括中學及大學學生、教會領袖及平信徒等)認識「建設和平」(peacebuilding)的理念及實踐,學習在個人內心、人際關係以至社羣層面撫平創傷和縫補分歧,帶來社會轉化與更新。

適逢今年是施達成立30週年,我們藉此機會籌辦「建設和平──分裂社會之出路」研討會,透過凝聚在港不同推動建設和平的實踐者,彼此分享社會轉化的經驗,以及與施達夥伴於海外處境經驗的交流,一同思考在香港如何推動建設和平。

簡介

主題:建設和平──分裂社會之出路(Peacebuilding: A Way Out for Societies in Conflict)

合辦: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施達基金會
時間:2021年11月6日(週六)上午9時15分至下午4時45分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永隆銀行商學大樓林護國際會議中心WLB103(下載校園地圖
語言:英文及中文
報名費:港幣$100

上午環節(英語進行、廣東話傳譯)

專題研討:建設和平──分裂社會之出路

主講員:John Paul Lederach教授(美國聖母大學國際和平建設名譽教授)[1]

回應講員:

  • 鍾子祺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
  • 郭偉聯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副教授)
  • 葉漢浩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

主持:陳念聰醫生(施達董事會主席)

下午環節(主要以廣東話進行)

下午環節包括工作坊及總結研討。工作坊分兩節進行,每節工作坊名額有限,參加者須在報名表格按次序選擇。

首節(下午1時至2時)

1.  曹文傑博士、池衍昌先生:轉化敵人形象工作坊 I
地點:DLB719

2.  施達緬甸夥伴Ni Sat女士:在動盪處境中建設和平(講員以視像分享)
地點:WLB103

3.  鄭家輝牧師、葉漢浩博士:教會牧養與建設和平
地點:DLB712

4.  施達黎巴嫩夥伴Ramy Taleb先生:跨宗教對話與復和(講員以視像分享)
地點:WLB207

5.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
地點:DLB111

(凡報名參加「創傷轉化工作坊 I」或「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必須同時選擇在第二節進行的同名工作坊,即「創傷轉化工作坊 II」或「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I」)

第二節(下午2時15分至3時15分)

1.  曹文傑博士、池衍昌先生:轉化敵人形象工作坊 II
地點:DLB719

2.  施達盧旺達夥伴Christophe Mbonyingabo先生:大屠殺之後──社羣復和之路(講員以視像分享)
地點:WLB103

3.  香港浸會大學Action Ark 20計劃學生:我們的栽種和平經驗
地點:WLB209

4.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I
地點:DLB111

(凡報名參加「創傷轉化工作坊 II」或「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I」,必須同時選擇在第一節進行的同名工作坊,即「創傷轉化工作坊 I」或「負傷世界的同行者工作坊 I」)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香港浸會大學中華基督宗教研究中心:

電話:3411 5370
電郵:cscs@hkbu.edu.hk

[1] John Paul Lederach教授的分享將在網上進行。他是美國聖母大學國際建設和平名譽教授。他曾參與哥倫比亞、菲律賓、尼泊爾、東非及西非國家的衝突調解工作,在衝突轉化(conflict transformation)具有開拓性的貢獻。他曾在五個洲份共25個國家協助設計和提供培訓,而且著作甚豐,包括When Blood and Bones Cry Out: Journeys Through the Soundscape of Healing and Reconciliation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Press, 2010)、The Moral Imagination: The Art and Soul of Building Pea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The Journey Toward Reconciliation (Herald Press, 1999)、Building Peace: Sustainable Reconciliation in Divided Societies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Press, 1997),以及Preparing for Peace: Conflict Transformation Across Cultures (Syracuse University Press,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