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oll Top

2020施達新冠肺炎抗疫工作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無論在本港或海外,富人和貧窮人都受到影響,可是在疫情影響下,貧窮人總是最脆弱的一羣。

為了實踐扶助貧窮人的使命,施達正與時間競賽,在本港、中國、孟加拉、尼泊爾、印度和黎巴嫩開展多個抗疫項目,為貧困的一羣提供藥物、抗疫用品、健康衛生知識、心靈輔導,我們也為受疫情影響經濟的社羣提供食物援助。除了開展新的抗疫項目,我們與眾多扶貧發展夥伴緊密連繫,積極修改原有項目的內容,增加多項抗疫元素,希望在疫情蔓延時,希望能幫助貧困人走過這一關。

鼓勵你奉獻支持我們的抗疫工作,在疫情中,為貧困人遞上「一杯涼水」。

抗疫工作內容(2020年11月更新)

香港

疫情初期,我們於網上社交平台發起「愛在疫情蔓延時」捐贈口罩行動,向大眾收集抗疫物資(口罩、搓手液、洗手液、消毒濕紙巾),與夥伴教會及機構合作,轉發給貧窮戶、本地難民、尋求庇護者等有弱勢社羣,約1800人受惠。倡議工作方面,我們與其他前線服務機構於2月18日發出新聞稿,就社會形勢,向港府提出三項具體的逼切期望,促請政府盡快回應基層市民的需要,以減輕他們的焦慮和困擾。

我們亦透過約50間夥伴教會和社福機構,為基層市民提供抗疫物資(口罩、搓手液),約9800人受惠。

另外,我們成立「疫境同行——短期食物支援」基金,與16間本地教會合作,透過發放食物援助(提供免費飯盒或提供食材如白米、麵、油等),幫助受疫情影響經濟的家庭、獨居長者、無家者、少數族裔人士,約3,500人受惠

中國

我們與兩間夥伴機構合作,向湖北、雲南及四川省的醫護人員、公益機構職員和義工、社區工作人員、應對疫情的值班公務人員、保安員、清潔工人、老人和貧困家庭等提供抗疫物資(口罩、防護鏡、防護服、防護手套、消毒酒精及社區消毒粉),又派發防疫手冊和兒童防疫畫冊,以及開展網絡平台,向家長和兒童教授防疫知識。另外,我們向隔離人士送上關心,為他們購買食物和日用品。我們還關注隔離人士、感染者家屬和因疫情受情緒困擾人士的心理健康,提供心理輔導。總共70,000名人士受惠。

孟加拉

在孟加拉北部,我們與夥伴LAMB合作,於社區健康服務單位安裝便攜式洗手設備及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向貧困人提供食物(米、扁豆、鹽、油)和衛生防疫物品(肥皂、口罩及其他防護裝備),並進行社區衛生健康教育,提高大眾抗疫意識,總共1,200個住戶受惠。

另外, 我們與夥伴TSA-B合作,為社區中75位貧窮人提供糧食援助和衛生用品。

我們還在首都達卡與夥伴SATHI、TSA 合作,派發可重用口罩給貧民窟居民,教育社區衛生知識,共4,892人受惠。

尼泊爾

我們與UMN合作,提供隔離病房所需要物資(病床、手術桌、脉搏血氧儀、氧氣瓶等),共300人受惠。此外,我們與UMN合作向當地診所及健康中心提供抗疫物資(防護衣、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探熱器等),還幫助受疫情影響經濟的農夫生計,為他們提供種子復耕。我們也積極在社區進行衛生教育,共2,006人受惠。

我們與夥伴TFN合作,向貧困人提供食物援助(米、食用油、糖、鹽、扁豆),132個家庭受惠。

與打擊人口販賣夥伴Asha Nepal合作,在貧窮社區以及紅燈區派發抗疫物資(口罩、搓手液),以及提供食物援助,共140人受惠。

我們又與夥伴SUS合作,為沒有耕地的貧窮家庭租用農地、提供種子和工具,幫助他們在疫情影響下,可以靠農耕維生,約56人受惠。

還有,與夥伴Shanti Nepal合作為農村診所職員提供口罩、手套和消毒洗手液,向診所提供探熱器供求診者和陪診者量度體溫;為社區裡最貧窮的農戶提供食物援助和種子,協助他們應付中短期糧食需要,也在社區進行衛生教育,共2,498人受惠。

黎巴嫩

我們與夥伴IHP合作運送藥物(醫治呼吸道疾病及其他長期病患的藥物),送贈給當地醫院及診所,以穩定藥物供應,舒緩早已超出負荷的醫療系統的壓力。預計總受惠者逾8,600 人(聚居黎巴嫩的敘利亞及巴勒斯坦難民,以及當地脆弱社羣)

另外,我們與夥伴FFRL合作,在賽伊達(聖經時代的名稱是西頓)為黎巴嫩貧民及敘利亞難民提供藥物及住屋津貼,共102人受惠。

埃塞俄比亞

與夥伴TDA及EGCDWO 合作,向貧困人發放食物(麵粉)、衛生防疫物品(肥皂、酒精消毒劑),捐贈個人防護裝備予社區服務人員,以及提供社區衛生健康教育(包括當地教會牧者接受培訓,向住在偏遠地方的會友講解衛生知識),總受惠者逾32,000人。

津巴布韋

與夥伴Trinity 合作,為醫院、診所及健康中心提供抗疫物資(口罩、消毒洗手液、探熱器、醫用手套)。另外,我們向住在偏遠地方的村民講解衛生知識。受惠單位(醫院、診所及健康中心等)合共17個,總受惠者逾1,200人。

由於疫情導致同工不能入村,我們為夥伴EFZ提供1部智能電話,好讓我們仍然能夠與偏遠貧困社羣保持連繫。

另外,我們與夥伴FACT合作,向貧窮社羣派發抗疫及衛生用品(口罩、搓手液、手套、肥皂、水桶),以及教育社區衛生知識,約120人受惠。

泰國

我們與夥伴UHDP合作,為47個社區的貧窮戶提供糧食援助。總共962個住戶受惠。

印度

我們與夥伴CMCT、EFICOR合作,派發可重用口罩給貧民窟居民,並進行社區衛生健康教育,提升大眾抗疫意識, 總受惠者逾1,300人。

盧旺達

與夥伴CARSA合作,向社區義工護士派發衛生防疫物品(可重用口罩、醫用手套)及向健康中心提供探熱器,支援農村基層醫療系統,總受惠者逾2,500人。

緬甸

我們與夥伴Full Moon合作,向「月滿之家」兒童及青少年院舍內的受助者,以及在仰光受疫情影響的社羣提供食物援助,約800人受惠。

阿富汗

我們支持夥伴在喀布爾向社區中特別貧困的家庭提供糧食援助及衛生用品,共2,000人受惠。

奉獻方法

(請註明:新冠肺炎抗疫工作)

每月奉獻

按此下載「每月奉獻表格」

網上奉獻

按此以Visa、Master、JCB或銀聯網上奉獻

劃線支票

抬頭請寫上「施達基金會」(英文名稱:CEDAR Fund)

直接存入戶口

匯豐 004-600-385678-001

東亞 015-185-68-00931-7SSA

中銀 012-581-2-020114-7

星展 016-478-001364162

轉數快

快速支付系統識別碼:3354016,或在網上銀行掃瞄以上二維碼

PayMe

以手機按此或掃瞄以上二維碼(請在訊息欄上填寫自己的名字, 聯絡方法)

請按以上方式奉獻,然後填妥奉獻表格,連同支票、銀行存款單,或成功過數之頁面截圖並附上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郵寄地址及註明支持事工/奉獻計劃的名稱,以郵寄、電郵或WhatsApp方式交回本會。

>下載奉獻表格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3212號
電郵:sharing@cedarfund.org
WhatsApp(只適用於奉獻查詢):5160 7549

  1. 本會為《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之一。歡迎登入稅務局網頁查看詳情。
  2. 捐款為港幣100 元或以上者,本會將發出免稅收據。如捐款少於港幣100 元而需要收據,請與本會聯絡。
  3. 為免個人資料外洩,切勿傳真任何奉獻資料。

如籌得奉獻金額超出以上資助撥款,餘款將撥入本會設立的「緊急救援及災前預防儲備金」,以助我們日後迅速回應各地的災難,減輕災難對社區的影響。